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亦晴 廖

Sanne新娘秘書-創業心路歷程

Updated: Dec 18, 2020



關於新秘這條路,即將邁向六年,在2020年的尾聲,我想跟大家分享,我的心路歷程,這幾年的點點滴滴,也是給自己人生故事的一個小禮物,希望五年、十年後的我,再回過頭看,已完成自己理想目標,也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,讓新娘們更了解我❤️

更希望不管是造型師、或是正要踏上這條造型師之路的你們,都可以有所幫助



踏入這行業的使因

我是桑妮~從小,就對造型非常有興趣,15歲時開始接觸造型,對整體造型有非常濃厚的熱情,高中時就讀美容美髮科,學校上課時間之餘,參加了業界舉辦的大大小小的比賽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宜蘭首長盃贏得社會組-新娘彩妝冠軍,以及全球技藝競賽彩妝組第五名金手獎,高中生活裡的各項比賽經驗,使我更確信自己對造型的熱愛,那時的我,只是單純喜歡幫別人做造型,也沒想過會走入新娘秘書~


高中畢業後,技優考上台南應用科大,依舊是念整體造型設計系,雖然家鄉在基隆,但還是毅然決然想到那裡唸書,學真正的「技術」,其實學校學的大多數都是打地基,該如何與流行趨勢接軌,必須利用空擋時間,找各方面的資訊。當然不是只有從學校裡學的或拿證照就可以開始工作了,不論是天師或後天的美感,都需要花時間進修。



如何累積自己的作品

學生時期的我,因為學貸壓力,經費有限,只能靠著自學一步步奠定基礎,還記得當時大學在美髮店打工,那時候的我,最期待的就是服務完客人幫他們做編髮造型,除了讓自己與社會接軌,也是想把最難學的髮型先學起來,抽空上網看髮型教學影片,欣賞一些名師的作品妝感,仔細的研究練習,別人在玩樂,而我卻約了麻豆練妝髮,尋找有共識的攝影一起累積作品,畢業後,辭掉髮型設計師,下定決心要當專職新秘,專心經營個人粉專,抓緊時下新娘喜歡的風格,案量也慢慢增加。

新秘一路走來,並不是非常順遂,常常因為年紀輕,被懷疑自己的專業,身邊的親戚朋友沒有人是從事婚禮相關的行業,所以沒有人能幫我或者轉介案子,也因為這樣更加的努力,流行的髮型與妝感,網路行銷技巧,都得靠自己慢慢摸索,自己的口碑自己扛 。


新娘秘書工作內容

1.工作一整天,假日無休

為配合新人們的婚禮或迎娶,婚禮、儀式常常是假日舉行,一大早出門跟著新人工作,整個結束已經是深夜。

2.常扛一大堆的工具

因為要準備新人的行頭,包括化妝品、保養品、首飾、頭飾、髮片、假髮、婚紗配件、頭髮造型工具、梳化工具..等等,所以會拎著大行李箱或很多大袋子出門,甚至帶著它們奔波到很遠的地方。

3.工作中要有機動性與應變力

新秘需要有細心、毅力,平時要不斷學習、觀察最新的美妝造型的資訊,工作時要馬上進入狀態,用真誠的服務讓新人們覺得當天最美麗、幸福、最受矚目又難忘,像是個圓夢者與魔法師,工作中的大小狀況都得注意及承擔,所以工作要具應變能力及機動性。

4.像新娘的貼身秘書

新人們結婚或儀式當天,能掌控新人造型及婚宴儀式禮俗等瑣事,除了幫新人化妝造型還要控制換禮服的時間。長時間陪著新娘,跟新娘聊天等,為新娘做貼心的服務。

5.行動彩妝服務,注意細項超多

●到府服務新人,幫新娘梳化、新郎打理門面。

●精確掌控新娘出場與換裝時程。

●隨時幫新娘補妝、整理造型。

●幫新人母親、伴娘、親戚長輩們化妝整理造型,讓他們美麗出席婚禮儀式。




這行業需要具備的特質

在許多人嚮往的新秘工作,對我們來說卻是需要非常的謹慎,除了工作常要早起,常常超過十小時工作,提著沈重的工具上山下海,生病不舒服也不能請假,在現場也非常需要具備良好的EQ以及應變能力,這些辛苦都還不及我對造型的熱忱,就算是經歷了上百場,卻是對方人生的第一場,一輩子只有一次,絕對不容許任何差錯,每次婚宴結束都會檢視自己,哪裡不足還要加強,每一次的經驗,都促使我成長


很高興自己把興趣變成職業,也很慶幸在年輕時,就清楚自己志向,從來就不因為科班的光環,就少了比別人努力,每場都要比前一場做得更好,所以很感謝每一個新娘,幾乎沒試妝就直接下訂,願意信任我,把人生最重要的日子交給我。。

我們的使命,就是要尋找出你最美的樣子,而不是盲目跟隨流行,每位新娘都有個人條件及獨特氣質,在完妝之後有自我特色,對我而言,這才是化妝最重要的事。




如何在競爭中保有優勢

培養自己的風格,並跟著時下流行變換

在工具成本跟飾品成本,及專業技術上的進修都不斷演化進步

學習網路行銷技巧,每兩三天固定發文,經營粉絲團,官方網站不遲到不早退,用心服務,把每個新娘都當作朋友,服務做到心坎裡


也常聽很多桑妮的新娘說“花飾搭配很多造型師都會,但桑妮的乾燥花編髮是我看過最無違和感的”依照禮服款式,桑妮常挑選適合的花材色系,幫新娘做搭配與設計花飾,讓造型更獨一無二,搭配空氣感抽絲編髮,畫出一個清新帶點甜美的妝感,這就是桑妮的造型風格

喜愛年輕甜美造型的新娘❤️交給桑妮就對啦~


用心傾聽每個新娘的心聲,細膩的服務,讓你美的令人驚豔,同時也像自己~


以上的文字都是自己的人生故事,一字一句打出來的,拒絕盜用文字靈感,喜歡的話歡迎動手分享🥰





給創業者的話

我們都想待在舒適圈,也都想要與熟悉又有默契的人做事,但是要成長、要變得更成熟強壯,我們不能只是待在熟識的舒服圈,要把握在學的學習時光,學校給我們機會和一群一樣主動、優秀的同學合作。

木訥的人學會溝通,固執的人學會妥協; 容易拖延的人學會配合。

最後我們都學會幫助,學會體諒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擅長之處。

不要害怕犯錯,嘗試過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,記取其中的教訓,再重新出發。



Sanne 💍 wedding style 自助婚紗|新娘秘書|花藝訂製|課程教學



📌粉專



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給予專業洽詢❤️


🔺檔期洽詢🔺

📲 0960674618

Line 📢 lovesmilebaby

496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